學法文的契機 - Pourquoi apprendre le français ?

  當初會去學法文完全是個美麗的意外,一切的根源就要從大學選課開始談起。
  大學的外語課程覺得只學習英文太無趣了,從幼稚園學到大學都在學英文,又偏重閱讀,聽力、寫作、口說沒有實際演練,可以說是完全沒有用,這可能是台灣教育體制下的弊病,而我就是這樣體制下的產物。可以寫另外一篇來說明這造成的影響有多大(自身經驗談)。原本想要學的第二外語是西班牙文,當時喜歡聽Ricky Martin的歌,可能與內心有西班牙澎湃的那一面有關。結果西班牙文太熱門,沒有被抽中,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法文。
  法文的第一堂課,我的印象很深刻,台籍老師,但是教學很活潑。當大家都沒有學過的情況下,就一直用法文說 Bonjour ! Ça va ? 聽久了,同學們就知道這是打招呼用語,自然而然就學會了。老師的風格以輕鬆為主,文法幾乎不說,只會稍微帶過,在剛學習語言的階段,這很重要,因為興趣會決定你在學習語言道路上的持久度。學習法文可能因為發音好聽、想要閱讀很多法國名劇等等,不論動機為何,學習語言會需要的是毅力和動機,兩者兼具才能學得長久。
  法一就在第一學期愉快的度過了,法二的課程選上另一位法文老師,可以說是疲勞轟炸,選上這位老師的課,就好像要把法文當主修一樣在學,很多同學受不了就會直接退選。他國中時期就待在法國,所以法文文法非常深厚,重視文法和發音,給的單字量、文法、聽寫訓練都很紮實,如果不花點時間學習,在課堂上壓力會非常大,也會被老師釘,有好有壞。這對於法一就培養出興趣的我來說,這位老師可以說是我的法文啟蒙老師,不僅奠定我的法文基礎,包括基本單字、問候語、發音、聽寫訓練、寫作、文法等等,也激發出自我的潛能,讓我在一年半內可以達到B1的程度,之後順利到法國進行打工換宿。一切的因與果就是那麼奇妙!

  另外補充學習德文的契機,完全是沒想到的發展哪!人生不就是這樣,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之後再來發一篇關於德文和法文學習心得比較吧!

法文班剛開始的練習句會有
- Pourquoi apprenez-vous le français ? 您為什麼要學習法文?
我的官方說法都是
- Parce que je pense que le français est la plus belle langue du monde. 因為我認為法文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


⭐附上大學很喜歡聽的一首西班牙歌曲
  • Ricky Martin - Lo Mejor de Mi Vida Eres Tú

⭐法文學習資源



⭐法文歌曲推薦
  • Joyce Jonathan - Je ne sais pas 
    這首歌如果練起來,法文的語速就不成問題了!
  • Génération Goldman - Je te donne (Leslie & Ivyrise)
    一首英法對唱的歌曲,男唱英文,女唱法文

  • M. Pokora - Qui on est
     好聽的法文歌曲

留言

手刀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