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山來爬_涼爽夫婦登峯造極

登山  ‧  序


  在2019年6月換了新車之後,不再受到交通工具的限制,能夠和麻糬一起全台跑透透。原先我和麻糬都沒有爬山的習慣,頂多走走步道、跑跑步,去IG網美景點,最初始的構想是去拍美照,留下人生中美好的回憶,透過旅行的照片,每看一次,等於再旅行一次,就能回憶起當初的辛酸與喜悅。歷經半年的訓練後,我們從簡單的步道開始走起,來回路程大約2小時;漸漸地,挑戰郊山,來回路程大約4小時;最後往中級山邁進,來回路程大約6~8小時。如果有二天以上的假期,希望挑戰2天以上的重裝行程,但目前還是慢慢來。

  隨著爬山時數越來越高,裝備和糧食也需要跟著提升才行,對於爬山也要有一定的基本認知,不再是輕鬆網美路線,或是輕裝上山,需要注意體力與糧食的分配,裝備則包括頭巾、登山杖、頭燈、保暖衣物等等,在登山過程中,隨時注意自身體力、路況與天氣狀況,發現任何不對勁的地方就停下來,先靜一靜,再思考下一步要往前走,還是原路返回,爬山最重要的不是抵達三角點,而是能夠安全下山、開車回家。

  在台灣,有一點感觸很深,就是台灣的高山很多,但是假期很少,工作輕鬆但是錢少,工作勞累但是錢多一點。每次工作看到天空出太陽,就會感慨:今天怎麼還要上班?!台灣除了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多之外,還有很多像是古道、瀑布、溫泉、岩壁等地形,如果從小就培養每週爬山或是走步道的習慣,台灣地理一定不是問題。常開車的話,對於地名和高速公路的敏感度也會提高非常多。

  很多人說爬山是中老年人的運動,但我認為是某種刻板印象,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利用Google導航或是軌跡圖就能輕鬆抵達某個名不見經傳的地方。只是可能爬山需要體力、時間和交通工具,年輕人比較沒有本錢,平日需要上班,假日就只想要休息或是培養技術,養車太燒錢,只能搭交通工具或是和其他人共乘。所以,基於種種經濟和社會因素,爬山很難成為年輕人的興趣之一。

  以下是我和麻糬的登山口袋名單,陸續會更新~~~


名氣網站 ‧ 熱情轉載:

~~~聯合新聞網~~~

點我 夢幻湖水藍!「千島湖、鱷魚島」免濾鏡美如仙境 2021.10.26 

點我 阿里山「二延平步道」微解封!360度山巒美景&翠綠茶園令人想念 2021.07.13 

點我 桃園在地人私房景點!石門水庫小百岳「溪洲山」展望好 2021.05.14 

點我 現實版山水畫!高雄旗靈縱走 旗尾山、福美山、金字面山一次收 2021.04.15 

點我 天然健身基地!谷關七雄老四「波津加步道」山頂懸崖鷹石尖必拍 2021.04.02

點我 突破之旅! 爬上最困難的山 一窺「谷關七雄之首」真面目 2021.02.09

點我 蒐集台灣鳥類山系!新竹關西「外鳥嘴山」攻頂挑戰 2020.12.22

點我 拉繩攀登上恐龍背!新手攀岩入門「石碇皇帝殿」2020.12.07

點我 新竹尖石鄉北得拉曼神木群&山毛櫸絕美組合 2020.11.24


~~~健行筆記~~~

點我  週心得TOP9: 眾裡尋他千百度xx千島湖xx鱷魚島

點我  週心得TOP5: 新竹關西小百岳_桐花相伴石牛山行

點我  週相簿TOP1: 北得拉曼巨木群+內鳥嘴山山毛櫸

點我  週心得TOP1: 太平山xx山毛櫸xx翠峰湖xx見晴懷古

點我  週心得TOP3: 超廣角聖稜線_苗栗馬那邦山楓葉情


台灣著名稱號

台版富士山(苗栗南庄加里山)

台版霍爾的移動城堡(新竹尖石李崠山)

台版大峽谷(新北林口水牛坑/苗栗三義火炎山)

台版撒哈拉(桃園觀音草漯沙丘)

台版小黃山(新北平溪孝子山)


台灣著名古道

花蓮錐麓古道

南投八通關古道

屏東阿朗壹古道


台灣中部四大名山

守成大山、集集大山、水社大山、溪頭鳳凰山


台灣鳥類山系

新北三峽鳶山

新竹尖石內鳥嘴山

新竹關西外鳥嘴山

新竹五峰鵝公髻山

新竹苗栗鵝比大鳥縱走(鵝公髻山、比林山、鳥嘴山、大窩山)

苗栗泰安鳥嘴山(水雲三星之一)


台灣七彩岩壁(務必注意雨季和腳程)

新北三峽鳶山

桃園復興四稜溫泉

屏東霧台哈尤溪溫泉

台東海瑞栗松溫泉


台灣瀑布

新北三貂嶺瀑布

新北汐止茄苳瀑布

新北汐止秀峰瀑布

新竹馬武督瀑布

南投雲龍瀑布

南投夢谷瀑布

南投彩蝶瀑布

南投觀音瀑布

嘉義仙人堀瀑布

屏東卡悠峯瀑布


台灣季節限定景點

櫻花-新北天元宮桃園中壢莒光公園桃園中壢中央大學日月潭

花旗木-美濃湖旗山橋


桐花-小粗坑步道石牛山

蓮花-桃園蓮荷園

向日葵-桃園向陽農場


落羽松-苗栗三灣桃園玉山公園桃園中壢過嶺森林公園桃園長庚護理之家

山毛櫸-宜蘭山毛櫸國家步道新竹內鳥嘴山

楓葉-苗栗馬那邦山苗栗橫龍山嘉義大塔山


梅花-南投風櫃斗


台灣著名山群

新北

三大岩場(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皇帝殿五寮尖)

小觀音山群峰縱走

塔魔巴縱走 (塔曼山、玫瑰西魔山、巴博庫魯山)

筆架連峯(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

平溪三尖(薯榔尖、石筍尖、峰頭尖)

二格山


桃園

復興雙障(稜山、唐穗山)

復興三尖(尖山、夫婦山、那結山(那是山))


新竹

油霞麥縱走(油羅山、霞山、麥巴來山)

高島縱走(高台山、小島田山、中島田山、大島田山)

飛沙縱走(飛鳳山、沙坑山)

雙石縱走(石門山、石牛山)


苗栗

哈加縱走(哈勘尼山、加里山)

神仙縱走(仙山、神桌山)

水雲三星(虎山鳥嘴山橫龍山)

鵝比鳥大縱走(鵝公髻山、比林山、鳥嘴山、大窩山)

向光縱走(向天湖山、光天高山)


台中

武陵四秀(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

谷關七雄(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唐麻丹山)


南投

埔里六秀(守城大山、有勝山、關刀山、南東眼山、舊武界越山、橫屏山)

明潭四秀/四兄妹(水社大山、大尖山、貓囒山後尖山)


高雄

旗靈縱走(旗尾山、福美山、金字面(圓)山靈山(人頭山))

克雙月縱走(克孝峰、雙峰山、月光山)


屏東

屏東三大名山(里龍山、棚集山、笠頂山)

尾寮山


留言

手刀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