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潭四兄妹之老大_中部四大名山之水社大山_20210227

 

二二八連假的第一天,我和麻糬選擇前往日月潭,決定蒐集明潭四兄妹──水社大山、大尖山、貓囒山後尖山。其中以水社大山的難度最高,是中部四大名山之一,全長5.5公里,爬升高度1300公尺,來回建議預估8個小時,如果平常沒有爬山的習慣,會需要更長的時間,所以想要登上水社大山的話,最好還是早一點出發。

早上七點從埔里的小島好樂出發,走台21線,到日月潭只需要30分鐘。小島好樂的房價超便宜,當時訂房一個人約700台幣左右,實際價格請洽官網查詢。

從日月潭往青年活動中心的叉路,路邊有整排的櫻花林,麻糬便興奮地想要拍照。今年的櫻花真是大放送哪!


水社大山的登山口原本有三處

1. 伊達邵部落登山口,現在禁止遊客進入,因為會打擾到當地的居民,所以大家不要從這個登山口進入。

2. 青年活動中心,登山口位於蝴蝶園停車場旁邊,有水社大山的告示牌,停車方便。

3. 九族文化村的白石廟,開車需要特別注意找的地方,停車位不多約3~4台,但是路程較為輕鬆。


水社大山剛開始是1.6公里的石階步道,一路緩坡,可以輕鬆步行,當作暖身,耗費約40分鐘。

1.6公里到3.5公里進入延綿不絕的竹林步道,第一次看到這麼長的竹林步道,很適合停下來拍照、喝水、休憩一下。不要忘記2.2公里處會有卜吉山,海拔1220公尺,趁機蒐集一下。

4公里到5公里之後進入陡坡路段,過程中需要拉繩攀岩,這時候將登山杖收起,戴上手套會比較安全。

5公里到5.5公里也是最艱難的一段路,因為坡度很陡,體力這時候也消耗滿多,靠著意志力,一步一步往水社大山的山頂邁進,想著食物就在山頂,就值得繼續前進。

最後抵達官方版的水社大山,也是日月潭最高峰。但是,這只是官方說法,實際上的最高峰是水社大高「主峰」,海拔2112公尺,還需要往前約20分鐘的路程,務必依循樹幹上的反光標示,從編號20-01開始,一直到20-20才算完成。其中,20-17、20-18很容易錯過,因為兩旁是比人還高的植被,又有很多叉路通往其他地方,登山條這時候不能參考!如果看到樹幹上有用紅色大叉叉,表示你走錯路了,趕快返回,水社大山的主峰在去程的左側,不要走到右側,一定要注意樹幹上的反光標示。看到水社大山主峰的山形牌子,趕緊來拍照留念。

爬完難度比八仙山輕鬆一點的水社大山,應該要好好犒賞自己,去喝杯炎術,再去香草騎士享受一下,之後直接上國六返回北部。








這在登山口處,這個水泥塊表示為0

這個是一

這個是二





約2.2公里處,右邊有明顯的登山條,這就是卜吉山








看到通往九族文化村白石廟的告示牌







看到可愛的蕨類















這裡就是通往水社大山主峰的路段,有警示牌告知山友如果不清楚路線,建議不要前往,因為一定要依循反光標示牌從20-01到20-20才能抵達,20-17、20-18很容易錯過!










回程時,看到纜車小巧可愛地掛在空中

香草騎士









留言

手刀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