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當丰富

 

[生產前]
生第二胎的時候,麻糬就決定找助產師協助生產,而且桃園秉坤有助產師門診,便在懷孕後期前往秉坤產檢。

我們產檢的策略是,懷孕前期找小診所、中期找婦幼醫院、後期找要生產的醫院,這樣不會浪費太多的時間在等待。以我們的例子來說,前期找厚生、中期找宏其、後期找秉坤、生產知識找助產師。

關於生產前、中、後的相關知識,助產師都會傳授給我們,生產前也會有一次紮紮實實的課程,身為老公的我覺得很震撼!原來生產不是件可怕和血淋淋的事件,而是一個期待生命的準備過程。

摘錄一些上課的簡報




課程中會讓老公體驗肚子裡有胎兒的感覺,走路和吃飯都超級不方便!孕婦真的很辛苦!



[生產中]
二寶的來臨讓人措手不及,原本預產期是2/3,沒想到在媽媽的肚子裡過得太舒服,待到40+6才打算要出來看看這個世界,但是,這一切都來得太快,即使我和麻糬已經隨時準備應戰,突如其來的火箭式生產,仍然讓我們嘖嘖稱奇。

這次的生產解鎖以下項目
💖💖💖急產
💖💖💖車上生產
💖💖💖剪臍帶
💖💖💖胎盤拓印
💖💖💖兩個除夕寶寶
💖💖💖龍寶寶

~~~回顧生產當天發生的事情~~~

20240209 除夕當天
03:20
麻糬開始感到陣痛

03:20-03:40
之後監控了約莫20分鐘,確定不是狼來了!趕緊連絡麻糬媽,先把巧寶接走,抱巧寶的時候看起來睡得相當香甜,應該是沒問題的啦!
麻糬感受到陣痛越來越強烈,幾乎是沒辦法站起來了,一看到這種情況,趕緊把充電器、手機和盥洗用具打包上車,其餘行李早已放在車上。
開往醫院的路上,麻糬越來越疼痛,最後只能以跪姿跪在後座,手握緊汽車座椅。

04:28
突然,聽到「啵」一聲,羊水破了,當下聽到心裡猛然一驚,想說距離醫院只剩下大概10分鐘的車程,拜託再撐一下就好了!

04:34
結果,過沒多久,聽到小孩哭聲從後座傳出,轉頭一看,臍帶仍然連接著麻糬與寶寶,當下腦袋一片空白,無法運轉,麻糬倒是很冷靜,先觀察寶寶的膚色與狀態,確定有大哭呼吸,膚色正常,之後寶寶開始進入沉睡,麻糬提醒我先拿大浴巾來包裹。準備要進高速公路前,趕緊停在路邊,從大行李箱拿浴巾,將常寶包裹起來,確定不會失溫。
確保寶寶沒問題後,我問麻糬需要前往桃園秉坤嗎?還是宏其?麻糬冷靜回答:桃園秉坤。之後便以安全為重,慢慢開到桃園秉坤。
最後,終於成功開到B1,兩位護理師推著病床將麻糬與寶寶接上床,一切都安然無恙。

之後等萬美麗助產師與蘇醫生抵達後,進行剪臍帶與胎盤拓印等等的程序。

[車上行車紀錄器影片]
剛好車上有內建的行車紀錄器,記錄當時的生產過程,雖然只有前鏡頭,但是透過聲音可以了解當時發生的過程。麻糬絕對是自己的生產英雄!

[麻糬贈春字刺繡給助產師]
麻糬與美麗助產師的歡樂合照,麻糬在生產前三天睡不著的時候,開始做「春」字的戳針刺繡(俄羅斯刺繡),因為覺得「春」這個字很像女人生產的模樣,超級符合生產的情況,神奇的是,完成這個刺繡之後,就順利生產了,寶寶很會選時間!

[剪臍帶]
這就是親自剪臍帶的照片,第一胎不敢自己剪,這一胎終於鼓起勇氣,自己動手。
醫生提到,臍帶已經成麻花捲狀,其實是很危險的狀況,因為有可能造成胎盤的血液無法傳送到寶寶身上。

實際上剪的時候,覺得需要有點力量,像是剪牛筋,有種韌性與彈性,如同生命。

[臍帶乾燥保存]
助產師說這應該是她看過最捲的臍帶,能夠平安出生真的是萬幸!
醫生看到臍帶捲成這樣,也是略顯詫異,向我們說明這種情況比臍帶繞頸還要危險,老天保佑!


寶寶正式脫離母親~~~




[斷臍榮譽狀]
最後,醫生檢查完麻糬,順便來送這張屬於老公的榮譽狀,慶祝成功斷臍。麻糬表示:這個社會不公平哪!那我自己接生的榮譽狀呢?!

[胎盤拓印]
接下來是胎盤拓印,這是血的拓印


這是用壓克力顏料的拓印,事前就和麻糬討埨好,胎盤用綠色,看起來像是一棵樹;臍帶用紅色,看起來像是樹幹和根,還可以排成愛心的形狀。原本以為會覺得很可怕,但是創作的過程中卻感到平靜與甜蜜,像是在做某種藝術品。


常寶睡覺的時候覺得好可愛呀~~~!眼睛大、鼻子大、嘴巴大!


[病歷摘要院外急產證明]
寶寶的病歷摘要有描述在院外急產的英文字眼,當作是麻糬的生產證明,當下覺得麻糬好帥,我是他的小粉絲!
[...] due to emergent labor outside the hospital.

[生產後]
[離開桃園秉坤]
2/12 寶寶和媽媽一切正常,終於可以出醫院啦!準備去月中~~~

秉坤醫院一早的窗外風景令人心曠神怡,高樓大廈像是火柴盒,汽車像是玩具車,把好心情打包準備出院。

出院前,一定要在這個長廊來拍張照,麻糬與常寶的特寫。

法國人說男寶寶是從高麗菜蹦出來的,所以男寶一定要搭配高麗菜包巾啦!

[金寶寶月子中心]
這次選擇住在金寶寶月子中心,地點在中壢火車站的中平商圈,旁邊就是新的大時鐘,還有附設免費的停車場,價格也很划算,覺得CP值超高!
這次被分配到藍色色調的房間,帶給人安心舒適的感覺,麻糬剛好也很喜歡藍色。






↖左上-月中提供的奶嘴鍊製作活動
↗右上-報戶口戶政提供的新生兒禮品
↙左下-報戶口的抽號碼牌,剛好是幸運數字66
↘右下-西文中的另一半橘子 la media naranja 是指靈魂伴侶的意思。
來造個句:Conocí a mi media naranja cuando era joven.
I met my soulmate when I was young.
我在年輕的時候就遇到我的靈魂伴侶,這到底是幸運還是不幸呢?

這是麻糬在月中忙裡偷閒製作的「梁澄吉時」,燈愣~~~是不是很美呢!


在月子中心休養的這段期間,成功把第一本西班牙文小說讀完了!屬於 nivel 4 B2等級的小說,小說的內容主要是描述三角甚至是四角戀的愛情哲學故事,最後主角和作者的對話也是很新穎的寫作手法,到底誰才是真正活著、誰才是真正死去呢?或許,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活在讀著的心中,能夠被讀者回憶起的故事才算是真正活著。

B2 等級的時態真的是全部都要學會,最難的動詞變化就是虛擬式的過去未完成式,很多動詞變化都快認不得它的原形動詞是誰。

每一章節的結束都會有一些小測驗,能夠幫助複習該章的劇情,還有文法測驗、閱讀測驗、擴充單字量等等,透過不斷地訓練,很多艱深的單字都會在腦海中不斷地更新,加強記憶。聽說背單字最好的方式就是多閱讀故事,隨著故事情節的推展,很多詞彙會自動和當下人物的情緒綁在一起,這樣就能夠對新單字產生特定的連結。

接下來就好好休養,等待2/27之後再來面對接下來的雙寶車輪戰。衷心佩服家裡有至少兩位男孩的父母,男孩子帶起來真的不輕鬆!

期待我們接下來給親友同事們的彌月小禮吧!

留言

手刀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