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乙級

數位電子乙級證照

準備數位乙級的考試,時程大約四個月。考試分為學科和術科。


學科

市面上有題本可以購買,大約1000多題,包含單選和多選,還有一些環安衛的常識考題。每天看一點,把一些觀念題考懂後,剩下需要記憶的題目就利用自己的方式背誦。網路上也有模擬試題,可以一章一章去複習熟悉,最後會有總模擬考,相當於正式考試的抽題方式。還好當初電子學、電路學和邏輯設計有認真學,所以基本概念大概都有,像是卡諾圖、狄摩根定理等等,還有BJT、MOSFET等基本原理、NAND、XOR的真值表、D型、T型、JK型正反器等等,理解特性之後,就可以瘋狂刷題。因為自己有修資工碩,所以具備電腦網路和程式的概念,最後會有牽扯到組合語言和微電腦處理的考試範圍。

※說了那麼多,先附上熱騰騰的技術證照吧!


術科

題目是三選一,當場由第一號負責抽題,第二號監督作證。如果第一號抽到題目3,那麼第二號的題目就是題目1,第三號是題目2,之後以此類推,由此可知,每個人抽到的題目都是三分之一。

每個題目都有三部分需要完成。


PART1 紙本電路圖

當場會發方格紙,需要根據之後的layout線路先進行設計,包含母版的正反面都要畫。將方格紙對折後,線路與零件需要能夠相對應。


PART2  CPLD燒錄-EDA設計

不同題目有不同的EDA設計,需要有input、output對應CPLD的pin,之間的邏輯關係,會用到counter、mux、decoder、not、xor等等,最後搭配pin assignement就完成了!


PART3  電路板焊接

總共分為母版和子版,子版是CPLD的焊接小板,每個題目都有相同的CPLD子版,差別在於EDA電路設計的不同,需要燒錄在CPLD晶片內。

母版根據題目,會需要不同的零組件。

第一題的四位數位多工顯示最簡單,線路和pin角定義最少,功能也最簡單,我考試剛好考到這一題,所以大概1.5小時就完成了!

第二題鍵盤掃描裝置,這題的功能最多,線路也最複雜,需要位移功能、鍵盤按鍵偵測、清除等等。

第三題數位電子鐘,基本上就是把小時和分鐘的功能做出來,核心功能就是當分鐘達60和小時達24需要歸零。

各題目的實際操作如下:


第一題

四位數位多工顯示


第二題

鍵盤掃描裝置


第三題

數位電子鐘


CPLD 子電路板

焊接完成圖



子電路板與母電路板的結合範例
透過J2&J3接腳結合


焊接子電路板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 橘色部分請注意Pin1點正負極

2. 上排和下排的電阻分別為棕黑棕黑


考完之後,勞動部的網站都可以查詢學科和術科的成績,也會記錄留存。



留言

手刀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