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德文的契機

[修過學德文一學期]

點我  Warum ich Deutsch lerne

很多人都會有疑問,沒事幹嘛要學德文呢?這和我當初學法文一樣,完全是個誤打誤撞的過程(學法文的契機請點我)。當初在大學只修過德文一學期,之後就全部還給老師了,只依稀記得發音規則和簡單的動詞人稱變化。與其說是重新愛上德文,倒不如說是想要重新挑戰德文,唸起來不僅鏗鏘有力,文法更是複雜,比法文多了中性的區別和四格(N/G/D/V)變化



[學德文是為了得到安寧]

點我  Deutsch lernen ist ein Weg, um innere Ruhe zu finden

當初在月中照顧嬰兒的時候,為了打發如此崩潰的時間,只好從德文A1開始讀,接觸書本、學習新語言能夠讓我的心情稍微平復。就這樣,出月中之後,當年考完了多益和數位乙級證照的考試,剩下碩士論文口試,剩餘的時間剛好可以讀德文。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看看有沒有機會透過完全自學的方式達到B1的水平,就這樣,一本接著一本,把A1、A2和B1的考試書籍讀完了,市面上的Youtuber教學也看了很多,其中遇到不懂的文法就上網找,不得不說德文的教材在網路上非常齊全,也都很有系統,是個非常好自學以及入門的語言。(德文總整理請點我)



[選擇專攻B1/B2閱讀]

點我  Deutsch-Leseprüfungen

因為平日需要照顧寶寶,所以可以讀書的時間真的不多,加上半夜寶寶會醒來好幾次,精神恍惚之間,只能先選擇專攻德文的閱讀,畢竟閱讀是台灣人的強項啊!但是,德文的閱讀考試個人覺得有點刁鑽,會故意出一些誘導的選項,或是邏輯剛好相反的句子,從這裡可以看出德文非常注重實用性和邏輯性。德文B1閱讀其實算滿簡單的,單字、文法和句子結構不算太難,但是到B2的等級,閱讀速度變得很重要,閱讀量很大、單字很多、句子超複雜、語意很抽象,考試當下要非常迅速掃過文章,趕緊抓住題意,很像在考多益的閱讀,不能拘泥於某幾個不認識的單字或段落上,否則會很慘!



[六個月閱讀從A1到B2]

點我  Sechs Monate von A1 bis B2 im Lesen auf Deutsch

當初原本的規劃是花三個月時間準備德文B1閱讀,但是一方面是考試時間對不上,另一方面即使通過B1還會想往B2考,所以乾脆給自己一個挑戰,看自己離B2的距離多遠,最後花大約半年左右的時間成功考取B2的閱讀(70分),B1模擬考的分數幾乎都落在90左右,推測是B1閱讀90分可能和B2閱讀70分有差不多的程度。(德文B2閱讀解題技巧請點我)


考過閱讀之後,當然就是要一一擊破聽說寫啦!德文的考試很佛心,可以單科報名考試,2023年甚至推出電腦版,也就是聽讀寫完全使用電腦考試,真的跟得上潮流!




[三個月聽力從A2到B2]

點我  Einstieg zum Hören

點我  In die deutsche Welt eintauchen

點我  Ich bin ein Glückspilz

接下來要從聽力開始訓練,之前只專注在德文的閱讀,所以發音不是很熟悉,這時候必須透過大量地聽力訓練,也就是先從A2到B1程度的聽力開始,跟著檢定書籍邊聽邊看聽稿,讓耳朵熟悉德文的發音和語序,想辦法將發音和單字連接起來,聽力難的是幾乎沒有思考的時候,考的都是第一直覺反應,所以必須練到像在聽英文一樣,講完一整串之後,可以抓住8成的重點。為了沉浸在德文的世界裡,利用每天上下班的時間,邊開車邊聽德文,回家之後等到安頓好小孩睡覺,再利用1-2個小時分析聽稿,弄懂哪些部分是沒聽懂的,到底是單字量不夠、文法不夠熟悉(像是虛擬I、II式等等)、句子結構不熟悉(分裂動詞分散在各個句子位置)、慣用語不懂等問題,克服自己比較弱的地方!另外,德文超級愛考否定詞,舉凡像是 nicht, ohne dass, ohne, kaum, weder...noch, nicht nur等等,這些關鍵字務必在考試時仔細聽。最後,大概花3個月的時間從A2等級的聽力提升到B2等級。剛好遇到德文第一次的電腦版考試,可以說是解鎖成功,考試的當下真的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電腦版的操作介面不是很熟悉,和平常的紙本測驗手感不太一樣,不過有成功PASS就是要來喝一杯啦!(德文B2聽力解題技巧點我)



那寫作和口說就看緣分再來慢慢解鎖囉~~


最後和大家分享個人覺得很好聽的德文歌

                 Halt Dich an mir fest

 

留言

手刀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