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文聽力技巧

西文的發音規則很簡單,但是要完全聽懂卻需要花點功夫。

自學從A1到B2的過程中,歸納出一些西文聽力的小秘訣。


1. 發音規則

1.1 強母音 a, e, o

1.2 弱母音 i, u

發音規則是說話的基本元素,像是台灣會使用ㄅㄆㄇ,英文會使用ABC,必須學好西文字母的發音規則,才能聽得懂對方在說什麼。

學到進階之後,要注意強母音弱母音的差別,強母音是當兩個母音在一起的時候,主要的重音會落在強母音。像是bueno;diez、cuatro (黃色字體是強母音)。

還有要反覆聽母語人士在說一句話時候的抑揚頓挫,講一長串話的時候,會有某幾個字特別重要,這些都是應付聽力考試需要發展出的能力。


2. 連音

2.1 母音+母音

2.2 母音+母音+母音

2.3 子音+母音

句子可能會有以上三種的搭配,要注意h不發音,如果後面是母音,像是 he, has ,han 等等就會和前面單字的最後一個字母連音;另一個要注意的地方是複數,最後一個字母是s,也常常會和後面母音開頭的字連音。

我們來看下面這個例子:

Como la ciudad ha estado recibiendo peregrinos durante siglos, encontrarás numerosos edificios religiosos en sus calles.

★★★ ciudad 會和完成式的 ha 連音,再和過去分詞 estado 連音。

★ numerosos 的 s 會和 edificios 連音。

★ religiosos 的 s 會和 en 連音。


3. 動詞變化

一定要熟悉六人稱的動詞變化,西文常常會省略主詞,只能憑著動詞變化去分辨主詞是誰。

以 poder 為例:

puedo

puedes

puede

podemos

podéis

pueden


4. 時態

學到B2大概已經把常用的時態學完了,這表示要習慣動詞在不同時態的變化。

以 poder 為例:

現在式 puedo

現在完成式 ha podido

簡單過去式 pudo

過去未完成式 podía

過去完成式 había podido

未來式 podrá

條件式 podría

現在虛擬式 pueda

虛擬未完成式 pudiera


5. 單字量

單字量也是學習的重要指標之一,但是比較好的學習方式是以主題式的方式來做歸納。

例如可以分成交通工具、料理、環境、旅遊、租屋、住宿等等。

腦中會自動把同一類的單字做分類,就可以比較輕鬆記單字,即使忘記那個單字的真正含意,也可以透過分類來做初步的猜測,這有助於考試的時候來解題。

學到進階之後,單字會以某個字根當作基礎,再去記憶相關的形容詞、動詞、名詞、副詞等等。

像是最開始接觸的單字是 viejo 年老的、老舊的,再去記憶它的衍生字 envejecer 變老、envejecimiento 老化、vejez 年老。

B2 等級的單字很多都是由 A1 演變而來的,很多高級單字可以靠著推敲的方式來解題,這有點像是中文的象形文字,透過部首和形狀來解析文字。


6. 動詞搭配

動詞搭配有點像是一個小組塊,一塊一塊拼成一個句子,所以如果熟悉很多西文的常用片語或動詞搭配可以幫助聽力的理解。

se tratar de 關於

acabar de 剛剛在做某件事

estar en contacto con 接觸

hacer amigos 交朋友

tener suerte 有好運


7. 語氣

indicativo y subjuntivo

陳述式和虛擬式也是B1程度之後的重要文法之一,當我們想要表達肯定的時候,使用 indicativo,表達不確定、希望、祝福、可能的時候,使用 subjuntivo。

當然,這只是大致上的分類,B2 最後的文法題會考很多細節,像是同樣代表可能,但是有些副詞只能使用 indicativo,有些只能使用 subjuntivo,有些則兩者都可使用。

對現在的推測、過去的推測和未來的推測,都有相對應的句型和時態,所以語氣和時態需要一起搭配學習。

另一個很重要的文法是假設語氣,現在可能的假設、現在不可能的假設、過去不可能的假設,這些都需要釐清每一個時態和語氣想要表達的意思。


8. 字根

西文針對動詞、名詞、形容詞、分詞都有常用的字根,透過字根可以快速判斷這個字的詞性。

像是現在分詞 -ando, -iendo

過去分詞 -ado, -ido


9. 單複數名詞的重音

有些單字因為發音的關係,單數和複數的變化需要加上重音或不需要重音標記。

peatón, peatones

joven, jóvenes

país, países


10. 轉折語氣

轉折語氣是聽懂長篇文章需要抓住的關鍵字,也時候會聽到恍神,但是如果搭配這些時間副詞或轉承詞,可以猜一下前後句的關係。

por eso

por lo tanto

por fin

sin embargo

a pesar de


11. 具有強調性的副詞或形容詞

這些具有強烈字眼的副詞也很重要,因為可能會加強原本的形容詞或表達完全不同的意思。

muchísimo

aproximadamente

bastante

apenas

casi

al menos

留言

手刀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