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甘地的24道人生哲學議題 part 1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用法文描述甘地對於 24 道人生哲學議題的回答,不論是否為真,至少可以一邊學法文,一邊思考屬於自己的人生哲學。


1. Quel est le plus beau jour?哪一天是最美的一天

-> Aujourd'hui 今天

法國人有 Vivre à l'instant 的人生哲學,也就是中文常說的活在當下。不要陷入過去的記憶漩渦當中,也不要把很多事情放到以後才做,現在、此時此刻、right now 才是最值得把握的時間。

點我  Was ist der schönste Tag?


2. La chose la plus facile?最容易做的事情

-> se tromper 自我欺騙

如果把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怪罪於自己能力不好、自己原生家庭的錯、我就是沒有能力、我就不是富二代,這些心態會像一顆顆毒瘤種在身上,除了對身心靈完全沒有幫助之外,也同時把自己的未來毀滅掉。

正確的心態是在每一次挫敗中,重拾信心,想辦法精進自我,打破自我,突破自我,而非裹足不前、一厥不振,陷入自我懷疑的泥淖。

以自身經驗為例,在讀交大電子系時,滿痛苦的,很不想繼續學習,但是為了文憑還是要咬著牙過關。所以,我在課業和興趣之中不斷平衡,在不影響課業的情況下,甚至還曾經拿過書卷獎,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去美國打工度假,而且趕在三年半完成學業,為了在大四下到法國打工換宿,當初迷上法文,想要到法國的世界去闖一闖。回國後不想要讀研究所,便索性先當一年的海軍,在澎湖的小島上度過人生當中最關鍵的時刻,就是和之前的女友重新聯絡上,然後去科技業界工作5年多,累積專案管理相關的經驗。在小孩生出後,待業半年多的時間,除了學習照顧小嬰兒,也同時考多益和數位電子乙級證照,另外兼顧碩士在職專班的論文。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路,不用去遵循別人的道路,我就是屬於那種求新求變,無法專攻於某一項技能的人,所以我選擇不同的產業和職位進行歷練,專案管理和企劃就是需要這種人才。

點我  Was ist das Einfachste?

點我  Mein Leben an der Universität

點我  Lernen ist wie eine Droge


3. Le plus grand obstacle?最大的障礙

-> La peur 恐懼

相信大家在求學階段都有害怕上台說話的現象,我也不例外。但是,偏偏我又常被老師選為班長,也就是一定要對整個班級發號施令,剛開始上台前我就會抖個不停,甚至是上台的前幾天就開始失眠,必須一直和內心的恐懼搏鬥,即使當了10年以上的班長,上台時我還是非常緊張。

在心理學上的解釋是,當你上台成為大家矚目的焦點時,你就像是獵物準備被狩獵一樣,所以人類原始的恐懼會反映出來,這就是為何上台說話是很多人的罩門,來自於我們基因的潛在恐懼。

大學階段和工作階段,一直有被推上台說話的機會,慢慢地,我能夠和自己對話,告訴自己緊張是正常的,享受緊張的元素在體內造成的影響,任憑它在身體恣意妄為,把上台前要說話的稿,練到可以倒背如流,這樣就夠了!因為事前再多的恐懼,對於上台這件事情完全沒有幫助。上台一次、兩次、三次,我成功了!我能夠在10人面前上台說話,在30人面前,在50人面前,在100人面前,克服自己恐懼的同時,也享受在其中,這是一個蛻變的過程。

最後,分享我很喜歡的一句法文諺語 La vie, ce n'est pas d'attendre que l'orage passe, c'est d'apprendre à danser sous la pluie. 人生,不是等待暴風雨經過,而是學會在雨中漫舞。既然暴風雨無法躲避,那就痛快地在雨中玩樂一場吧!

點我  Was ist das größte Hindernis?

點我  Unsere ursprüngliche Angst


4. La plus grande erreur?最重大的錯誤

-> Céder 妥協、讓步

人生當中最大的錯誤,可能是對於權威的妥協、對於一段錯誤關係的讓步、或是對不公平對待選擇沉默,沉默成本的效應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不要以為什麼都不做就沒有壞處,反而是因為什麼都沒做才造成現在的處境。

不論是在學業、職場或是感情,這個道理都適用。我以前參加學校的比賽,像是簡報比賽、英打比賽、字音字形比賽等等,在準備每一次比賽的過程中,我很享受準備的過程,喜歡挑戰艱難的任務,不害怕競爭與比較,對於身經百戰的我來說,心態和平常心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替每次自己的失誤找藉口,想辦法提升學習效率、降低失誤才是解決之道。自怨自艾是在掏空自己的心靈,沒有人會能夠拉你一把,只有自己才能給你重新站起來的勇氣,梁靜茹並不會好嗎?

在職場上,我有5年多的工作經驗,待過4間都是上市上櫃的公司,在長輩和人資眼中,我是個極度不穩定的員工,跳槽率太高,而且非常頻繁,可是我仍然可以說服面試我的主管,為何我會這樣選擇,在每一次的選擇中我獲得了什麼,我在這間公司達到什麼績效,我現在希望能夠做什麼,不要抱怨工作上的不滿、上司的難搞和公司體制文化的迂腐,不喜歡就改變,無法改變就離開,無法離開就提升自己到有能力離開,所以才說對自己的人生妥協是最大的錯誤。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遇到爛主管,就心態崩壞,完全沒有必要,這位主管只不過是人生道路上的一隻吠犬,警惕自己不要成為這種吠犬,如此而已。


5. La racine de tous les maux? 所有罪惡的根源

-> L'égoïsme 自私

自私在動物身上是個再正常不過的詞,但是轉移到人類身上就變成負面的詞,因為人和動物的不同在於人有道德觀、有分辨善惡的能力、有共感力、同理心和幽默感。在競爭的過程中誰不自私,大家都想要爭奪第一塊大餅,只是透過比賽或考試這種看似公平的機制來作為手段。


6. La plus belle distraction?最好轉移注意力的事情

-> Le travail 工作

心情沮喪的時候,最好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就是工作,這點我很認同,一方面也算是很正向的發洩方式。藉由工作找到自我價值,找到人生的存在感,向別人證明我有用,但是建議只能持續一段時間,而非一整個人生。除了工作之外,我也很喜歡用微糖的飲料和蛋糕來犒賞自己,度過某個很煩悶的專案;聽聽流行音樂,讓自己沉浸在音樂的旋律與歌詞中;看看韓劇、日劇和美劇,拋開在工作上的不愉快,跟著劇中的主角一起哭、一起笑。

留言

手刀來看看